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专题 > 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 正文

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丨惠农区召开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议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1 17:29:50

  3月8日,惠农区召开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部署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及石嘴山市关于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会议精神,对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进行安排部署,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789.png

  会议指出,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政治行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惠农区篇章的现实需要,也是全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的必要保障。务必要紧紧围绕“靠企吃企”治理重点,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力度,以更严的基调、更严的措施、更严的氛围深化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国有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严查腐败案件,强化纪法教育,加强内部监督协作联动,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督促国有企业不断健全责任体系、措施体系、制度体系,持续有效进行靠前监督,做到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按照严的标准,以明确的目标与任务为导向,抓好专项治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区纪委监委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办案经验等优势加强指导、解决问题;各国有企业作为专项治理的责任主体,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并根据自查自纠查找出的问题,分类梳理归纳,逐个分析研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惠农区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分别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其监管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审计局要强化审计监督,持续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机制,当好“经济卫士”,认真保驾护航。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施策。重点治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发放薪酬、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或风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侵吞国有资产、违规处置国有资产、产权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方面突出问题。要用好用足查办案件成果,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要抓住重点人、重点事进行日常监督,坚持“惩、教、防”贯通融合,使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会议要求,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既要有系统施治的理念,也要形成上下联动的治理合力。坚持系统施治,严管严治确保实效。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强高压、立规矩、常提醒,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着力提升治理效能。严格按照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国有企业的有关规章制度处理问题,坚决不当“老好人”、不搞“宽松软”,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融入问题处理、追责问责的全过程。部门联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专项治理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工作,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做到部门联动、上下贯通、形成合力。纪委监委、财政局、审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和各企业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及时沟通进展情况,共同研究工作推进中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协同发力,齐抓共管,形成专项治理合力,推动专项治理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相关派驻组、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梁娜)

>>><<<